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我校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2月28日,我校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全面开启新征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刘德顺讲话,校长朱川曲作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友金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如何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更好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刘德顺结合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要求和学校2021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在胸怀“两个大局”上展现“新”的气象。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基本出发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契机,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抓手,谋划做好全年工作,坚定不移地办好自己的事,在一些关键点关键环节上发力,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二是在心系“国之大者”上找准“进”的方向。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当前的“国之大者”,在心系“国之大者”上找准“进”的方向,就是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品质服务、推进高效能治理的“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三是在统筹“两件大事”上夯实“稳”的基础。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和心理健康安全等各种风险挑战,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刘德顺强调,大家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展现“新”的气象,实现“高”的目标,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科大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如何把握“三个新发展”,奋力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朱川曲结合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强调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突出一条主线,即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爱岗敬业、创新争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围绕一个规划,即“十四五”规划。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工作,准确把握学校面临的形势,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对标对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找准位置、发挥优势、作出贡献。三是落实一个根本任务,即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一切标准,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重点抓好湖南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研究生改革发展、学科优化布局、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质量、生源质量等工作。四是推进一项工程,即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根本遵循,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决克服“五唯”倾向,加快构建完善符合学校实际的教育评价体系。五是树牢一种思想,即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预算刚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能。六是维护一个局面,即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既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会上,朱川曲通报了2020年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会议下发了《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并就2021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