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方案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委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述职要述党建、群众评议要评党建、年度考核要考党建、选拔任用干部要看抓党建的情况。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中组发〔2014〕13号)和《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科大党发〔2015〕15号)要求,为做好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现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参加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全校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

二、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
   此次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点考核落实《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科大党发〔2015〕3号)文件情况,突出考核2013年以来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谋划党建工作整体布局,研究部署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特别是对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剖析的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主要内容包括:
   (一)落实党建重点任务情况。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处置不合格党员等情况。
   (二)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落实党委会议、院务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情况。
   (三)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措施和办法,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确保辅导员集中精力搞好本职工作等情况。
   (四)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落实党委(党总支部)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和落实党风廉政制度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重要制度情况;重要岗位风险防控排查情况;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协助查办情况。
   (五)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情况。领导和推动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情况。
   (六)下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打算。在对存在问题深入分析主观原因、找准症结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思路、重点和措施。
   述职报告要对照述职内容逐条总结,实事求是,言简意赅,既讲成绩又讲问题。述职报告在3000字左右。同时,制作6分钟以内的幻灯片(PPT)供述职时使用。报告中还可以简要介绍本单位党建工作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
   三、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安排
   (一)参加述职评议会议的人员为校党委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及其他人员代表。
   (二)述职评议会议时间暂定6月12日下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述职评议的程序

1.述职汇报。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就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进行述职,并同步播放幻灯片(PPT),每人述职时间不超过6分钟。

2.开展测评。参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测评,测评打分采用百分制,分为优秀(90~95分)、良好(80~89分)、一般(75~89分)三个等次,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测评实行实名制。

3.校党委领导讲话。

四、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求
   (一)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要亲自组织撰写述职报告,紧扣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着重报告自己所做的工作、所起的作用,不要面面俱到、泛泛而谈,要用实例、用数字说话,不能把个人的述职报告写成班子的工作总结。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本人在管党意识、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出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要坚持开门述职,广泛发动师生群众参与,认真吸纳师生群众意见,以不遮丑、不回避的态度搞好整改,让师生群众监督整改,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要将述职报告电子稿在6月10日下午下班前发至党委组织部邮箱:dwzzb@hnust.edu.cn,以便统一编印成册。在6月11日下午将幻灯片(PPT)送党委组织部并抽签确定汇报顺序。
   (三)述职评议考核结果按30%计入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得分中。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5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