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培训» 主题教育»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关于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的提示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启动开局,这既是一种探索创新,也对讲好党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确保高质量讲好党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推动专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精心做好准备工作

1.认真学习。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习的重点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章程;党的纪律规定;全国和全省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

2.搞好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搞清楚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状况,搞清楚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搞清楚群众所思所盼,把握干部群众需求,想清楚讲什么、怎么讲。

3.撰写党课讲稿。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个人成长、工作经历,结合学习体会和调研情况,亲自动手撰写党课讲稿,做到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

二、严格落实三个讲清楚

1.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在吃透中央、省委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开展专题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讲清讲明;结合个人学习体会,把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讲深讲透。

2.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对照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解决、守盛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把 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包括反面案例点出来、点到位,剖析问题根源,阐明严重危害,让党员干部好对照、受警醒。

3.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从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等方面提出实践要求,注重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相结合、与做好日常工作相结合。各部门各单位要注意紧扣本部门本单位职能职责提出要求。

三、切实加强组织指导

1.明确对象范围和时间要求。市(州)委书记要面向本市(州)厅级干部、县处级正职领导干部讲党课,在520前完成;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面向本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县(市、区)委书记要面向本县(市、区)处级干部、县(市、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讲党课,在530前完成。其他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在适当范围内讲党课。

2.严格指导把关。省委组织部将对各市(州)委书记的党课讲稿进行审阅(各市州在讲课前3天上报),随机抽查部分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县市区委书记的党课讲稿。各市(州)要参照省里的做法,对县(市、区)委书记的党课讲稿认真审阅,对市(州)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的党课讲稿进行随机抽查。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也要加强对下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课讲稿的审阅指导,层层传导压力,防止简单应付。

3.搞好成果运用。各市(州)、县(市、区)委书记专题党课要全程录像,在本地门户网站进行展播,并于讲课后10日内将视频文件和讲专题党课情况上报省委组织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这次讲专题党课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以制度机制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为今后经常化上好党课探索新路。

联系处室:省委组织部党员管理处,联系人:李成强,联系电话:0731-82218613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2015510

 

关于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的提示.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