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政建设» 廉政教育

廉政教育

教育部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监管

今年全国两会上,科研经费报销难、浪费、贪腐等问题,在政协多个界别和人大代表团中被热议。其中,高校科研经费的监管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就此问题,记者近日从教育部采访获悉,截至2014年底,经过近两年的集中治理,教育部实现了对75所直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检查全覆盖。其中,对60所高校进行了专项检查,对15所高校进行了巡视检查,累计抽查了716个科研项目,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加快形成科研经费监管新常态。

在专项检查和巡视检查中,检查组发现了一些共性和个性的问题。一些高校预算编制不规范,对重大项目经费预算编制缺乏指导;一些高校对支出真实性审核不严。个别高校对科研外协项目管理宽松,对外转账审核不严、把关不到位,对用科研经费购买的设备等资产未登记入账,对大额测试化验加工费未建立审核程序。有的项目只提供了测试合同,没有测试结果,有的项目甚至连测试合同都没有。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教育部查处并通报了包括浙江大学陈英旭、北京邮电大学宋茂强、山东大学刘兆平、北京师范大学张立新等在内的一批典型案件,形成了震慑。浙江大学原教授陈英旭在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时,将自己实际控制的两个公司列为课题技术支持单位,通过学校财务将某一子项目中的870.73万元划入自己控制的两个公司,通过开具虚假发票、虚列支出冲账等手段,从两家公司套取778.19万元予以侵吞。此外,将该专项第十子课题交由浙江工业大学某副教授负责,并约定总经费320万元中200万元由其个人实际控制的公司支配使用。陈英旭贪污945万余元,被判刑10年。

目前,第一批检查高校对检查发现的25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第二批检查发现问题226个,正在进行整改。今年,教育部将对高校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落实情况。同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进行严肃查处,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

据悉,教育部将加快形成科研经费监管新常态,建立直属高校科研经费检查长效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日常抽查和“点穴式”检查,从抽查项目暴露的问题倒逼高校健全管理机制制度,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记者 陈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