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政建设» 廉政教育

廉政教育

改作风:政治局再作表率

 

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共聚一堂,精心准备,以普通党员身份率先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种政治上的高度重视。

六个半天——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超乎惯例的规格,召开专门会议。会议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所分管地方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初,会议向外界传递出一个非常明确且强烈的信号。

按照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的精神,25位中央政治局委员悉数到会,发言、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

会议符合新一届领导集体“坚持领导带头”的一贯原则。综合受访多位专家评述,会议过程中体现出的细致、全面和严肃,无疑是在向全党亮明态度,作出表率。

高层树起的标杆

起示范带动作用,是政治局此次会议的目的。

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看来,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共聚一堂,精心准备,以普通党员身份率先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一种政治态度,表明此次活动绝不能是“一阵风”。

“政治局用了六个半天的时间对照检查,前所未有,这本身就表明了中央政治局对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志强表示,政治局用这么长的时间,围绕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这样一个专题,谈政治局该干什么,政治局对全党该起什么作用,本身是一个最大亮点。也就是说,从政策制定到制度约束,都要从政治局的率先垂范来展开。

蔡志强还认为,高层释放的信息表明,这次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总结,都由高层领导自己“操刀”,他们思考写作的过程,就需要一个有效的调研经历,这充分体现了党的调查研究之风,也坚守着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要求。

“此次专门会议的形式再次证明,政治局完全是按照党章的相关规定和十八大精神,履行职责,有序展开工作。”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表示,一方面,党章规定党内有民主生活会,有批评和自我批评,高层领导也不例外;另一方面,根据党章规定的组织原则和职责划分,中央政治局就是要按照中央全会决定的大政方针,部署全局,组织落实。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决定的,所以理所当然由政治局履职开展并作示范。”叶笃初说,这是党章赋予的职责,中央常委要向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政治局经过充分讨论,还要准备向中央全会报告工作。

对党章的重视,历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以贯之。本届中央领导此前多次要求强化党章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叶笃初认为,按照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尤其是新任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贯彻党章要求作为第一课。这次政治局在学习、遵守党章方面率先示范,正是对领导干部上第一课时的一个检验。

“已经有了标杆,而且标杆还很高。”刘春根据目前势头,对群众实践教育活动作出较乐观预期。“这还只是一个开头,各地领导班子接下来要开始行动了,也得自查,也得在当地作出表率,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大趋势。”

“各级都不能存有侥幸,不要想敷衍了事,”刘春认为,中央清晰表明态度,不是博短期宣传效果,而是着眼于建立一个长期机制,有理由相信,“落实八项规定不会成为短期的‘一阵风’”。

聚焦“四风”,细化规定

自2012年11月八项规定出台后,党内和社会上对其能否得到长期落实,一直不乏疑虑。中央高层屡次在讲话和行动中予以回应,此次政治局会议,被认为是最新一次的坚决回应。

刘春认为,八项制定和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一脉相承,是十八大以后中央对加强党风建设的组合行动。教育实践活动是八项规定的进一步深化和延伸,此次政治局会议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照检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可见八项规定是当前抓党风政风抓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抓手,中央非常重视”。

党建专家表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为时一年,成效当然越多越好,但也要实事求是。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主要是出于“伤其十指和断其一指的关系”考虑。

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中央反复研究,决定把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为何聚焦“四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这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由“四风”衍生而来。“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首先抓改进工作作风,也是这个考虑。下一步,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和扩大前一段作风建设的成果。

此次政治局专门会议指出,要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着力整治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着力解决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种节庆、论坛、招商会、国际性会议泛滥等问题,着力制止滥建楼堂馆所问题。并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

蔡志强认为,这些要求已经相当具体。实际上是在做一件事情:把先进的理念变成科学的制度,再把科学的制度变成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

蔡志强说,接下来的制度安排,相信会更加注重程序性和可执行性,通过制定量化的目标和指标体系,更加体现制度对党员行为的指导和约束力,也就是更强调制度的刚性。

“这次政治局会议把一些尖锐问题,更具体地提了出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领导干部一些特权待遇,是大家都看得见的,如果不作改变,很难让群众有信心;作出改变,则需要有突破性、有可操作性的制度安排。

竹立家说,此次政治局会议上还提出一个切中要害的问题,就是干部任免过程中的不正之风。正是因为一些干部用人过程中不公开、不透明、不规范,一些品德不高、心胸不宽、为人不正派的人占据领导岗位,给党群关系造成不良影响。“这个问题真正切入了‘权力应该给谁’的核心。”(记者 董瑞丰 实习生 唐朵朵 唐天奕 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