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政建设» 廉政教育

廉政教育

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举行 习近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原标题: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举行 习近平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3日在北京开幕。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3年,中共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治理“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公款消费中的腐败”,连发月饼禁令、贺卡禁令、烟花爆竹禁令、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令等措施效果明显。据国家统计局去年11月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7%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与以往相比有好转。在14日举行的本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他说,“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强调,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的道理。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习近平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他说,“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要强化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习近平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都非常重要,必须严格执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原标题: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举行 习近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