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政治

思想政治

为时代育新人!高校“三全育人”的湖南探索

2020年9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离开校园时,师生们闻讯赶来,高声向总书记问好。


面对热情洋溢的青年学子,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牵挂。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多次强调“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新人。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又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饱含着对湖南教育工作的殷切期望。


湖南如何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如何回答“三全育人”这个新时代育人理念和育人方式变革的重大命题?如何让“三全育人”新格局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探索。2019年1月,湖南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多年的实践,湖南牵住了高质量育人的“牛鼻子”,摸索出了一条富有“湘味”的“三全育人”路径。


内容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X-hmtjiGnQabKEdCiXY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