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民主党派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中部片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召开 谢潇代表九三学社湘潭市委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供稿:九三学社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9月28日至30日,九三学社中部片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在信阳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10个省级社组织、12个市级社组织共30余位宣传思想工作负责人及社中央宣传部有关工作人员参会。九三学社湘潭市委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个市级地方组织参加会议,九三学社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谢潇代表九三市委与会。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魁林主持开幕会并作会议总结,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民主与科学杂志社主编张培富主持会议有关议程。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做好社员思想动态调研、开展好“五史”学习特别是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交流研讨,听取各地各级社组织对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更好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提供新做法、新思路、新借鉴。



丛斌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他交流了自己学习讲话精神的深入思考和体会,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全社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丛斌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当前开展的“五史”和社章社史学习教育活动密切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各项社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二是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关键少数作用,着力压实政治责任、意识形态领域责任,深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不断引领广大社员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会议期间,谢潇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九三学社湘潭市委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情况,并就编印九三学社湘潭简史、努力促成黎锦熙故居建成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等特色亮点工作做了重点说明。另外,结合委员会调研报告,汇报了以湖南科技大学为代表的高校社员总体思想状况及需要特别重视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社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出工作建议。

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赴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革命博物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鄂豫皖苏区将帅馆、许世友将军故居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