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两会”上的科大好声音

扎根教育一线多年,湖南省政协委员、我校师范学院副院长、民盟湘潭市委会副主委陈慧青把民生和教育中热点难点作为她履职建言的重点。

“近年来,省层面颁布了2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湖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一些成效,成果转化日趋上升,制度环境不断优化,服务体系持续健全。”在调研中,陈慧青发现,湖南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存在转化机制不够健全、研究取向不够明确、政策落地仍有差距等问题。

为此,今年省两会上,她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

“一是重构激励政策体系,打造关键核心技术。”陈慧青建议,省科技厅要牵头优化高校创新生态,加快重构科技研发激励政策和创投基金支撑体系,大力推进科技研发,打造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支持组建资产公司,搭建成果转化平台。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等部门首先要牵头做好顶层设计,要统筹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充分结合实际,聚集各方资源,推进成果转化平台建设。

三是加强资源对接匹配,健全管理服务体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牵头指导高校建立专利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对学校存量专利进行盘点分类,对专利密集、转化前景较好的成果要重点培育助推转化,对分散专利可以开放许可的方式让中小企业优惠获取。同时,相关企业应当对专利产业化前景进行评价反馈,加强双方的推广对接和资源匹配。此外,高校要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工作,切实提升专利申请质量,保障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提高专利保护力度,提升专利运营效率。

省政协委员陈慧青建议:加快推进湖南高校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