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省政府参事杨鹏程教授

 

杨鹏程,男,19498月生于湖南华容,民盟盟员。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湖南科技大学历史学二级教授,曾任人文学院院长,兼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八-十届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常委、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湘潭市政协副主席。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十佳师德标兵,省政府授予一等功奖章。2003年被评为首届百名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奖励。此外还获得过省优秀教师、美国黄兴基金会学术研究奖、首届香港曾宪梓高校优秀教师奖、省社科成果一等奖、三次省教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课题、省八五重点课题和年度重点课题12项。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和教学。出版著作15部计500余万字。在《人民日报》理论版、《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等多方面成绩突出,《中国教育报》和《湖南日报》均以整版、湖南教育电视台、湘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均以专辑介绍他的先进事迹。湖南科技大学曾三次发出文件号召全校师生向他学习。

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担任省政府参事、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等不同职务期间多次参加省市有关部门的政治协商,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如在省政协会议上所提“关于粮食流通领域改革的几点建议”被省粮食厅列为当年一号提案,受到粮食部门高度重视;2006年在省政协会议所提“关于打击地下**等赌博行为”和2007年所提“全面禁止赌博活动的建议”受到省公安厅、省纪委、省文化厅等有关部门高度关注,多次派人上门协商和征询意见,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06年在中共湖南省委“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中,所提建议《别让“国资”变“个资”》获优秀建议二等奖。2001年被民盟中央授予全国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评为优秀省政协委员。

2004年被聘为省政府参事,2010年续聘。任职期间同,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与原卫生厅厅长刘家望参事一起完成的《洞庭湖垸外洲滩控制血吸虫病传染源措施的调查与思考》课题调研报告,在省参事座谈会上重点发言,受到时任周强省长的高度关注和赞许并上报卫生部。向省政府领导报送的《近4年来洞庭湖区血吸虫病防治情况追踪调研报告》获得杜家毫省长的批示,参亊建议《关于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增设血防专业以解人才缺乏燃眉之急的建议》获常务副省长陈肇雄的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