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胡瑶: 用创新思维和脚步“设计”课堂


一身工装,腰上系着一层围兜,胡瑶一副工匠的打扮站在桌前,桌上是一块利用栀子果植物染色而成的黄色织物。立志楼B122民族工艺工作室内,胡瑶正与学生们分享着植物染的奥秘,只见胡瑶手拿熨斗,娴熟地将织物熨平,围观的学生均是期待的眼神。

 植物染是胡瑶的“绝技”。作为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讲师,九三学社的社员,胡瑶在2016年带领14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外出考察途中,了解到学生对自然与传统存在兴趣,但苦于缺少专人引领。于是,她回校后便向学校申请成立民族工艺工作室。初期,胡瑶主要以植物染的名义,响应节约环保,安全健康,身体力行地带领学生在这条路上走着;到后期,工作室发展成为養工坊,以比赛与项目研究为契机为学生提供了许多动手的机会。

 “这里给了学生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让我们在动手之余,学习到很多设计思维,锻炼了学习态度,而不是盲目地啃课本知识,或者宿舍打游戏浪费时间。”14级产品设计专业刘永旺感慨道,作为工作室负责人,他从工作室创立之初便与胡瑶一起见证着工作室成长的过程。如今,在胡瑶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斩获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工作坊三等奖、2017年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荣誉下,是学生潜移默化的成长和胡瑶在工作室中夜以继日的伏案工作。

胡瑶给学生创造了很多机会,除去成立工作室手把手教学,给学生实打实的实践体验,还将课堂延伸到生活,让学生用眼睛和脚步收获设计的灵感。

 “对于设计来说,深入到社会生活当中去感受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能脱离生活,凭空去设计一个东西,外出的机会是非常值得也是非常难得的,但我会尽力去创造这样的机会。”外出实践,胡瑶说到,做到。

 “书本装帧课去了印刷厂,产品设计课去了湖南省博物馆和谢子龙影像馆,胡瑶老师的课不仅局限于课堂,她会经常带我们外出,让我们实打实地感受。”15级产品设计专业的邹威龙如数家珍地细数着这两年里胡瑶带他们走过的地方,“我是个不喜欢条条框框的人,但胡老师的课我很喜欢听,因为她尊重学生不同的想法,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而且会用自己的阅历来指导我们。”

胡瑶很享受与学生的双向互动。“我比较喜欢活跃的课堂气氛。如果说课堂只有我说,学生只听的话,我会觉得很失败。作为老师,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要点燃学生的爆点,让他们自己兴奋起来。”在胡瑶的鼓励下,这种爆点经常出现在她的课堂上。思维的头脑风暴在不断刷新着学生的大脑。

“这不是西红柿炒鸡蛋配色吗?”PPT上红黄色彩的搭配点燃了学生对于中国代表色的讨论。“什么东西成了习惯就成了一种文化,当我们做中国传统产品的时候,红色和黄色的搭配在外人看来,这就是中国,因此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不能脱离传统和民族特色。”面对学生对于“炒蛋色系”的嬉笑,胡瑶微笑地解释道。

最新的ppt案例配上最鲜的热点题材,胡瑶在传统课堂这样相对封闭的空间,通过ppt、视频等多媒体的方式去传授设计思维和方法。“设计嘛,是个很新鲜的东西,不能脱离现实,时代在更迭,知识也要变化。”为了给学生以新鲜的案例,胡瑶用自己的脚步遍访江苏南通、湖南邵阳等多地进行考察分析与案例搜集,在有限的资源里为学生带去最大的教学感受。

从教的11年里,胡瑶的身影不仅穿梭于学生的课堂与生活,也在学生和老师的身份中来回变换。“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胡瑶大学本科老师的教导,她一直以此为教条鞭策自己,在不断学习中将“师范”二字摁进自己骨子里。

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胡瑶从学生喜欢的读物、电影、节目下手,了解当代学生的状态;寒暑假或其他空余时间,胡瑶在坚持做设计与做课题中不断充实自己,用自己的阅历为学生提供多样的教学体会。此外,向其他老师“偷师学艺”也成了胡瑶优化教学方法的一大法宝。“教学相长嘛,我觉得教学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平常我也喜欢和其他的同事交流,了解他们怎么去带学生,老师之间的交流互动也会促进教学上的一些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