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统战团体

统战团体

我校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6月18日下午,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大会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召开。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教育工委统战部、湖南省委知工处、湘潭市委统战部、湘潭市委知工处和湘潭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统战部相关领导,湖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秘书长、湖南工程学院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刘德顺,副校长陈安华,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统战部全体人员与会,共同见证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朱川曲主持。

正厅级巡视员胡东风代表省委统战部向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表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使我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有了一个相聚交流的平台,又多了一条发挥作用、参政议政的渠道,也是我校实抓统战工作、切实贯彻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的体现。她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中国革命、建设、发展过程中均发挥了重大作用。她强调,和平时代的统战工作依旧十分重要,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作用,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贡献;三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知识分子工作和知联会自身建设。

湘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真平对我校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高度肯定了我校的学科建设为湘潭市及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海牛号”海底深孔取芯钻机展现了我校科研工作的勃勃生机。他指出,建国70周年也是多党合作制度施行70周年,党外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一直是统战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他表示,今后市委将继续关注、重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情况,加强人才发现、教育、培养、推荐和使用,深化校地融合,推进知联会工作的进步与发展。

刘德顺代表校党委对与会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学校全体党外知识分子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是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委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和省委统战部工作要求,加强学校统战工作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党委有了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有了组织依托。刘德顺表示,学校党委将通过加强政治引导、落实政策保障、深入宣传教育等方式,为联谊会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把联谊会建成党外知识分子成长的主阵地;结合省委统战部正在实施的“百千万党外人才工程”,进一步加大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培养和使用力度,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为学校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同时,他希望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做好协调服务,加强自身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国建校70周年献礼。

会上,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赵前程代表知联会筹备工作小组作大会筹备情况说明,张会福作《湖南科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草案)说明。与会会员表决通过了《湖南科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审议通过了《湖南科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并选举确定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会上,刘云新当选会长,张会福、陈建华、王艳、吕伟荣、王慧当选副会长,唐宁潇、李常平分别当选正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