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工作» 统战知识

统战知识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综述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综述

团结报516日讯(记者 栾絮洁)4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统一战线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规定了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发挥重要法宝作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他对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做了深刻阐述,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呈现崭新气象。

“总书记来啦!”20121224日、25日,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仅3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一起,轻车简从,冒着零下10多度的严寒,一一登门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看望工作人员,并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分别座谈,共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计。

201326日下午,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习近平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重大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当代民主党派的基本属性、历史方位、时代使命和目标追求,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大创新。这一重大论断,蕴含着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战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事关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巩固,事关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势的体现,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

20148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长期以来,中共中央在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前都要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协商,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高层协商制度更加重视,截至目前召开的8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均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内容涉及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民主党派提出的许多建议得到肯定和采纳。

除高层协商外,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及中央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拓宽了民主党派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渠道,协商民主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201310月,全国政协建立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通过定期邀请各界别委员主要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使双周协商座谈会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

20145月和6月,中共中央统战部两次召开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座谈会,进一步丰富了政党协商的新形式。

2014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看望参加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意见建议。会上,他不时与委员互动交流,对委员提出的建议表示肯定,还希望委员们着力提高参政能力,“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今年年初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就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做出战略部署,尤其是把政党协商摆在了七种协商形式的首位,并对其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做出了明确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要着力推动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4年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引用了这一谚语。他说,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多党合作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多党合作事业辉煌成就已载入民族史册,美好未来正召唤着我们去开拓创造。我们坚信,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