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章程实施» 实施情况

实施情况

湖南科技大学2016-2017年章程实施情况总结

 
学校章程是学校实施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依法自我管理的基础性、法规性文件。建立并完善学校章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2017年,我校认真执行学校章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校,不断推进学校现代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推动了我校各项事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现将一年来我校办学章程执行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章程认知
学校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师生认识章程、了解章程,促进师生对章程有了更多认识。为培养学校广大师生的章程仪式,加强对《湖南科技大学章程》的学习和运用,学校印发了《湖南科技大学章程》单行本,师生人手一册,将章程学习纳入2017年下半年党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926日下午,各单位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了章程。同时,借助学校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着力推进,加强了对章程的宣称认识。通过章程的学习宣传,学校形成从上至下学习章程、尊重章程的良好氛围。
二、梳理规章制度,规范办学体系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以章程为准则,通过“存、废、改、并、立、释”,逐渐清理、规范、完善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文件,形成了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20165月,制定了《湖南科技大学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办法》详细规定了学校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印发、公布、备案与汇编程序、标准,目前已完成对部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修改工作。
学校以章程为中心,构建配套制度体系,制定了“一办法四规则”(《湖南科技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湖南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湖南科技大学校领导专题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湖南科技大学二级单位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及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相关制度;制定了《湖南科技大学困难教职工帮扶救助管理办法》,切实关心教职工生活,维护教职工权益,增强民主管理工作的向心力;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职代会工作,每学年召开一次教代会,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稳定和发展。
三、实行机构调整,明确行政职责
学校依据章程,开展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了校部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理顺了各部门的职责关系。机关全力推行大部制改革,形成了全新的以权力责任清单为导向的管理体制;以有竞争力的学科布局为导向,进行院系重整设置,优化调整院系布局;制定部门权力责任清单,明确职责与权力,提升了两级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提高了机关的执行力和服务能力,成立了国际交流处、校友办公室,通过合署办公和机构合并加强了部分职能统筹;成立了法律事务办公室,成立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接章程开展建章立制工作,审查学校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协助学校依法依规开展办学活动,切实维护学校和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
四、完善学术机构,落实学术权力
推进学术委员会的建立与运转是推进章程实施的关键工作。学校以章程为依据,修订了《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对学术委员会的组建、工作体系与运行机制进行了规范;成立了湖南科技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并下设学术评价、教育教学及学术道德与监督三个专门委员会,制定了《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规程》;2015年至201794日,校学术委员会共召开了相关会议21次,其中全体会议5次,专门委员会会议10次没推荐(评议评审)委员会会议6次;修订了《湖南科技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成立了湖南科技大学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2016年到20179月共召开8次会议。学校章程促进学校管理模式由行政主导逐渐向行政学术协商决策的转变,体现了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相互协调与相互支撑。
五、推进综合改革,创新管理局面
学校出台了《湖南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决定》,把章程落实到学校的深化改革之中,让章程在深化综合改革的载体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明确落实章程建设,着力从深化学科发展机制与科研创新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优化支撑服务与保障条件、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等几个方面深化综合改革,制定推进深化综合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学校各项改革任务,提升学校综合治理能力,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六、开展教学礼拜,深化章程施行
学校严格遵守《湖南科技大学章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突出教学中心地位,连续7年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20147月光明日报刊发经验文章《“教学礼拜”改变了什么》,并在2013年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2016年在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章程实施特色鲜明,示范性强。2017年,我校修订了《湖南科技大学“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实施纲要》,进一步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和反思的理念,强调了全面质量管理、质量持续改进、活动全员参与以及工作统筹协调,进一步擦亮了“教学礼拜、礼拜教学”这个校园文化品牌,充分体现了学校章程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湖南科技大学     
                                              2017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