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章程实施» 实施情况

实施情况

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为主线,实施奋进战略,深化综合改革,聚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加快推进了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进程。
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
1.“两学一做”活动扎实推进。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二作为主题党日,定期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化。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大力支持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加强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我校再获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考评“一类”等次。新湖南·湖南科技大学频道上线《走进国旗班》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入选全国高校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学校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称号
3.基层党组织得到夯实。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完成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和党支部集中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党委班子和支部委员。建立健全学校党委“三级联动”体系,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开展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集中采集,组织开展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制定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直属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办法等制度,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25个二级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职评议工作。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多次走访扶贫点,多方筹措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帮扶工作再次获得优秀成绩。离退休第十五党支部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
4.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召开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省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和责任追究办法,签订了《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编写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手册》,举办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制定了《十项具体要求》,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举办了纪检委员培训班,选聘了26名特邀监督员,全面推进“两员”监督执纪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了教育行业不正之风、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以及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金融活动有关情况等4个专项整治工作。举办培养良好家风、建设和谐家庭等系列活动。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正确运用“四种形态”,配合上级纪委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案件。省教育厅纪检组网站两次报道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
二、深入推进卓越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5.卓越本科教育计划全面实施加强本科教育顶层设计,制定实施了涵盖“卓越讲师计划”“卓越学子计划”等重要内容的卓越本科教育计划。出台了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纲要、编制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本科教学工作规范等系列文件。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进一步推动落实学风建设“五个主体责任”体系修订了“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实施纲要,设置了“教学礼拜”主题日,深入持续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获批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26项。工程管理、物联网工程、应用统计学、翻译、舞蹈表演等5个专业顺利通过省教育厅专业办学水平评估。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等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筑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评估
6.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圆满完成。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原则,制定了评建工作方案,召开了审核评估部署会、推进会、座谈会、培训会等,举办了校外专家专题报告,组织了考察学习交流,开展了教学院、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及独立科研机构校内自评,编制了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11月底,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来校现场考察,对学校的发展态势和本科教学工作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7.研究生教育再上台阶。学校获批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资格,顺利完成“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继续推进博士“申请-审核”制试点工作,顺利完成我校首批6名博士生论文答辩、学位授予工作。完善了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学位授予等研究生培养制度。编制完成《湖南科技大学2016-2017学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8.学生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科学编制招生计划方案,努力创新招生宣传方式,全部专业本科一批招生省份实现新突破,生源质量稳中有升。协同推进“地--院”创新创业工作模式,创新创业教育成绩喜人,学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校被评为“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校”“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校”。全年获得上级创新创业工作支持经费200多万元。继续实施“五心”助航工程,形成了以“奖、助、贷、勤、减、补”为主要方式,全方位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全年资助金额达6000多万元,学校获评“湖南省学生资助工作百佳单位”2017年度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全年未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学生在全国、湖南省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中取得丰硕成绩,本科生获国家级奖项16项、省级奖励212项,研究生获省级及以上奖励28项。其中,“数学建模科技创新团队”获评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罗瑞等五位同学完成的设计作品荣获国际顶级设计大奖“红点奖”,陈雷等五位同学的作品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
9.开放办学力度不断加强。继续教育工作稳步推进,新增2个招生省份、4个函授办学站点、56个专升本专业。海外引智平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引进外教20人次、海外名师2人、高端外国专家2人。先后接待9所国(境)外高校52人次的高层来访;获批汉语水平考试(新HSK)湖南科技大学考点并正式挂牌,是目前湘潭唯一一个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录取来自21个国家的留学生122人,第一次覆盖博士、硕士、本科、语言生四个层次。首次接收3名台湾地区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派出40名学生赴英国、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学习。选拔20名学生赴泰国、菲律宾等国进行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潇湘学院获得“湖南省民办教育综合奖”“湘潭市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三、持续推进特色发展,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
10.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再创佳绩。学校顺利成为湖南省政府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结硕果,获批2个国防特色学科。顺利通过了国家专业认证机构组织的管理体系现场审核再认证,标志着我校质量管理体系进入国军标GJB9001B-2009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1个学科上榜,居省属高校第五。“结构抗风与振动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列入2017年度湖南省科技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平台类)项目,“产业发展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省发改委批准设立。召开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充分发挥社科联和科协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11.教师队伍人才荟萃局面开始显现。主动对接国家、湖南省人才计划,全面实施“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全年共聘用“高层次人才”46人,其中学科带头人3人,学术带头人17人,青年创新人才26人。首次聘用“卓越讲师”20人。实施“教师队伍国际化发展支持计划”,选聘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人才,共有35人出国访学。实施分层次引进人才,共引进70人。吴怀友教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12.科研服务社会成效不断彰显。出台了学术特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7个文件,不断增强学校创新能力与服务社会能力。2017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7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6项,获批立项数创学校历史新高。冯涛教授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万步炎教授获湖南省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刘友金教授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发布出版了《2016年湖南创新发展研究报告》,是全国首份地州市级综合创新能力报告。《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继续入选CSSCI2017-2018)收录来源期刊,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学校与湘潭市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先后与15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产学研横向合同112个。
四、健全服务保障体系,便捷和谐美丽校园逐渐成型
13.校园建设加快推进。坚持以学生为本、教学为中心、适用为导向,优化了教学科研、生活设施整体布局,对核心区北面三栋楼功能进行了规划设计。六期学生公寓、海牛楼、车辆实训中心顺利竣工并交付投入使用,太阳湖的提质改造如期完工,明湖提质改造项目进入扫尾阶段,星池改造、雨污分流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道路疏通、人行道拓宽、停车场改造顺利完成。完成了校园主要建筑物、道路及景观命名工作及施工工程。成立了校园形象建设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使用和管理。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启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广泛开展做文明科大人、建文明校园活动,大力支持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14.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扩充校园网出口容量, 网络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全面清理学生宿舍区私拉乱接网络,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完成了协同办公系统、教务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等45个系统/应用的数据集成及运维工作。完成“三馆”建设论证,制定了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设计与布局建设方案。稳步推进文献资源建设,新增纸本图书87479册。完成核心区图书情报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全校《学科国际影响力分析评估报告》和《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利用发展和阅读分析报告》。
15.平安校园建设和后勤保障能力不断巩固。启动实施了平安校园智能管理系统三期建设工程,对监控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加强与当地公安、交警的协同联动,加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控。完成学校电力增容项目外线引入和校内供电增容设计,完成六期新公寓全部宿舍空调的安装,完成210余项专项维修改造任务,建立了“湖南科技大学后勤报修系统”。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看望慰问特困教职工和住院病人。继续实施“教工健康工程”,组织全校在职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并为全校女教职工购买了“团体女性安康保险”。
五、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学校治理水平日益提升
16.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发力。修订了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中层干部考核办法,全面完成新一轮处级领导干部轮岗换届工作和新一轮科级领导干部、教学系(部)和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研究所所长(副所长)聘任工作。在新一轮处级领导干部聘任中,提拔聘任86人,调整换岗83人,退出领导岗位49人,异动比例高达73.24%,年龄结构更为合理,能上能下与合理流动机制初步形成。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工作,集中清查了领导干部持有身份证件和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工作,与省委教育工委党校联合举办湖南省高校第107期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81名学员顺利结业。
17.依法治校深入推进。成立了湖南科技大学法律服务中心。完善《湖南科技大学章程》,并以章程为依据,进一步建章立制,认真做好迎接章程实施情况专项督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校领导专题会以及直属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直属单位会议等一系列议事制度和规则。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年度学法考试,通过率99.8%完成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本部门(单位)权力责任清单的梳理工作,为校院、院系明晰权责奠定了基础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制定了 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等制度,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18.民主管理切实加强。召开了三届二次“双代会”,做好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召开了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修订了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等文件,学校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召开了各界人士座谈会、离退休同志形势报告会和座谈会。成立了督查室,进一步加强重点任务的督查督办。制定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了设备申购维修论证,规范校内招投标工作;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全面规范财务管理行为。积极筹措资金,统筹资金安排,财政预算执行率高达99.6%银校合作成功签约,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扎实推进基建、维修工程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努力防范管理漏洞。努力推进校地共建,九华经开区与科大合作共建科大校区小学成效明显。完善校友工作管理机制,召开了教育基金会换届大会暨校友理事会二届二次校友代表大会5个地方校友会、校友理事会完成了换届,成立了3个校友会行业分会、协会或俱乐部等校友联谊机构。 
总之,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学发展势头旺盛,前景袭人。但是,对照“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我们的差距依然存在。2018年,学校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实施奋进战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接国家、湖南省“双一流”建设,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统筹推进“双一流(创造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工作,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