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章程实施»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我校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523日上午,我校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召开。湖南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邓益平,湘潭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涂敬阳出席,我校校长李伯超,副校长陈安华、廖湘岳,校党委委员、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卫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代表与会。会议由王卫军主持。
大会审议通过了《湖南科技大学科协工作报告》和新修订的《湖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科协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选举陈安华为科协主席、王修勇等8人为副主席,赵前程、曾荣今分别为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田莉等16人为常务理事。
邓益平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大会是我校群英荟萃的一次盛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顺利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现代化大学具有重大意义。邓益平希望我校科学技术协会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新思想化作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刻实践,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和关键使命,团结和带领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坚持创新。同时,他就我校科学技术协会如何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要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准则,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引导学校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实体经济;二要积极开展学者咨询研究,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为党委和政府当好参谋;三要努力打造优秀学习品牌,搞好学习交流,形成有特色、有亮点的合作交流平台;四要积极开展讲创新与讲贡献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攻关,重点支持搭建产学链平台,推进产业技术发展与改造,推进发展战略创新,促进地方经济较快、较好发展;五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核心,进一步推动全民科普信息化建设,组织好群众性科普活动,强化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科普服务;六要积极培养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做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评比、表彰和奖励工作;七要立足于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这一工作中心,营造为科学工作者服务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科学工作者生产和社会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李伯超向莅临我校指导工作的省、市科学技术协会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全体与会代表及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李伯超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变,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浪潮汹涌澎湃。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带动了绿色、智能和广泛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他指出,面对新形势,唯有抢占创新的制高点,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和未来。李伯超表示,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把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高校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主力军,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现的重要力量。李伯超希望,学校科协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继续团结带领全校科技工作者,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积极进军科技创新,促进学校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交融互通、协同并进、繁荣发展,努力当好高校科技创新的“桥头堡”“排头兵”“生力军”,为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陈安华作为我校新一届科学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会主席发表讲话。他结合新修订的《湖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草案)明确的新一届科学技术协会的主要任务,对第二届科学技术协会的工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发挥智囊团作用,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校科技和学科建设的咨询以及学术评价和学风建设工作;二是利用科学技术协会衔接政企,服务地方的平台功能;三是发挥科学技术协会在学术交流中的作用,积极组织召开综合性学术会议;四是搭建科研人员交流平台,创办科协之家;五是结合“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举办湖南科技大学科技节系列活动;六是组织面向全省全国高中学生、本科生的科技夏令营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扩大学校影响力。
廖湘岳在大会上作我校科学技术协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我校科学技术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和大量先进的科技设备、标本等优越条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布置的各项任务,在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和科技咨询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他对我校科学技术协会所做的工作和贡献进行了回顾,并对其所做得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