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田银华同志在湖南科技大学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湖南科技大学2010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田 银 华

2010420

 

同志们:

今天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召开的。刚才,飞跃同志传达了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并代表校纪委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两年的工作,对2010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请同志们抓好落实。刚刚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还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请同志们对照责任书的要求,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十七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不断推进我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2010 111 13日,十七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重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工作信心,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在过去的两年里,经过大家的努力,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师德标兵不断涌现,学校呈现出了“风清气正、人心向上”的良好局面,学校多次被评为省、市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多次在上级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多次被社会媒体推介报道,纪检监察工作与审计工作也多次得到上级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我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博士授权立项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建设“廉洁型、节约型”学校的结果。

从今后的工作来看,学校要以博士授权单位立项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进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实现这一光荣目标,离不开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离不开心齐气顺的工作环境;要胜利完成广大师生交给我们的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就必须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益。但是,在我们目前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现象依然存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个别干部工作不够踏实、不够深入,个别教师治学态度不够严谨,干部工作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我们人、财、物的管理中还存在一些漏洞,管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精细化、信息化。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保驾护航。具体地说,就是要抓好下面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切实加强干部教育与监督,促进廉洁从政。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宗旨和反腐败教育,是我们党面对新世纪的挑战,继续赢得全国各族人民支持和拥护的重要任务,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迫切要求。我们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继续抓好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引导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禁止领导干部接受厂商老板的请吃、请喝、请玩、请赌;严格禁止假公济私、化公为私、侵占公共财物;坚决查处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努力促进干部廉洁从政。

第二、继续推进“两型”学校建设,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建设“廉洁型、节约型”学校是我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一大特色,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推进。要进一步完善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堵住腐败漏洞,严防侵占、损害学校和广大师生利益的行为发生,严防贪污腐化、收受商业贿赂的行为发生。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消费、水电能耗节约制度,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与公务用车的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消费支出。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认真制定水电能耗节约方案。要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的行为。要以“两型”学校建设为主题,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努力营造“敬廉崇俭、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廉洁文化。

第三、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治腐败。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是学校的一贯政策。今后要继续坚持。要更加重视来信来访,既不放过违纪案情线索,又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是非,保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要更加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腐化、失职渎职案件;更加严肃查处败坏师德和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违规敛财案件;更加严肃查处工程招标、承包租赁、物资采购中的商业贿赂案件。对腐败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切实保护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二、切实加强廉政制度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保障。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设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必须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依靠制度管事、管权、管人,才能规范我们的从政行为,才能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健康运转,才能保证学校各项事业的兴旺发展。

我校自合并成立以来,十分注重制度建设,早在2004-2006年,学校就先后颁布了212项制度,其中涉及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廉政行为的制度达60多项,基本完善了党内民主与校务公开、财务管理与经济审计、干部任用与人事调配、招生办学与教学管理、劳动纪律与失职渎职行为处理、学术道德与科研管理、基建后勤与资产管理、作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制度。这些制度的颁布与实施,规范了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为我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是依法治校的有效实践,在我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还不能够说我校的制度就很科学完备了,也还存在一些缺陷与不足:个别领域还存在制度空白;一些制度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过于原则宽泛,缺少具体实施措施;一些制度缺乏系统性和配套性,不能有效发挥作用;还有一些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离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廉政制度,努力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结合我校实际,我们要重点抓好下面三项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要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为重点,明确教育任务,将廉政教育纳入到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与使用之中,纳入到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党支部的学习计划之中,纳入到党校的干部培训与党员培养教育计划之中,纳入到各单位教职工政治学习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要改进教育方法,拓宽教育渠道,健全和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基层党员轮训等教育制度,创建全方位、全覆盖的基层党员教育机制;要丰富教育内容,落实教育责任,做到年年有计划、有目标、有主题、有要求,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第二、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监督制度建设。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要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前移监督关口。要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即“三重一大”)等重要问题的党委集体决定制度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要积极探索加强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特别要注意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力度,努力创新监督方法,全面完善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三、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是落实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党政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要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与检查制度,制定考核标准和指标体系,明确考核内容、方法和程序。要将检查和考核的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职责范围内出现的干部作风问题、腐败问题、失职渎职问题必须受到责任追究;对学校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不传达贯彻、不研究部署、不督促落实,也要受到责任追究。

三、严格按制度办事,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制度的效用取决于制度的执行力,没有制度不行,有了制度不执行更加不行。抓好制度执行,既是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制度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因此,必须要严格按章办事,严格执行制度,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第一、切实加强制度宣传教育。要加强制度的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制度意识。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没有牢固树立制度意识,不能自觉遵守和维护制度,再多再好的制度也形同虚设。要把制度宣传教育作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既要宣传制度规定了什么,又要宣传制度如何执行、如何落实、如何监督,最大限度扩大制度的影响力,努力营造人人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要使广大党员、干部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尽管制度很多,要我们一一记住是不太可能的,但我们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制度必须熟悉,如果不熟悉,就要看书学习,保证准确运用制度。要不断增强制度意识,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

第二、领导干部要作执行制度的表率。反腐倡廉制度约束的重点是权力运行,而掌握和行使权力的主要是领导干部。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执行制度的模范作用,对反腐倡廉制度执行至关重要。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按制度办事,做执行制度的表率。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带头学习制度,带头执行制度,带头维护制度。要求一般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领导干部在模范执行制度的同时,还必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大胆负责,不怕“得罪人”,旗帜鲜明地同一切违反制度的行为作斗争。

第三、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执行制度是我们的职责。制度一旦建立,就必须坚决执行,决不能让制度成为摆设,否则,我们就是失职。要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每项制度都要明确监督执行的责任部门,使制度执行的监督责任无可推卸。要采用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等方式随时掌握制度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情况问责机制,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对执行制度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要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同志们,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重、要求高。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按照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认真履行好职责,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学校利益,坚决维护广大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学校各级领导、各单位和各部门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以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契机,努力开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谢谢大家!

田书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