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校党委书记田银华同志在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在湖南科技大学2011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田 银 华

2011411日)

 

同志们:

刚才,周飞跃同志传达了中纪委、省纪委全会和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代表校纪委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

 2010年,经过大家的努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廉政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廉政责任得以进一步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更加民主科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控更加严密,惩防体系更加完备扎实;精细化管理稳步推进,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师德师风不断好转,学校没有发生任何因贪污受贿而受处分的事件,学校被评为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旗帜鲜明地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也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牢固树立和始终坚持的基本理念和根本原则。下面,我就学校如何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教育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牢不可破,我们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所以,我们要结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第一、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的性质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共产党员除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要切实加强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教育,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我们学校来讲,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二、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把广大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努力做出广大师生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第三、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领导干部没有特权,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凡是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情要全力做好,凡是对人民群众不利的事情坚决不做。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

我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作风总体来讲是好的,是过硬的,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有些工作中,在一些党员干部和教师的身上,还存在一些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不相适应的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比如:有的群众观念淡薄;有的作风漂浮,庸懒散问题比较突出,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不强;有的治学不严,教学不认真,不注意为人师表,甚至有违师德。我们要认真查摆这些问题,大力开展“治浮、治庸、治懒、治散、治奢”活动,努力改进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

第一、坚持求真务实,着力解决“浮”的问题。就是作风飘浮,不求真,不务实,不深入实际,做表面文章。我们要坚决纠正这种风气,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做表面文章。要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保证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让广大师生员工满意。

第二、坚持奋发有为,着力解决的问题。就是庸碌无为,缺乏责任心、事业心,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固步自封、因循守旧,平庸无能、敷衍塞责,在其位不谋其政,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增强责任心,努力进取,奋发向上,就是要加强学习,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一个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人。

第三、坚持勤奋向上,着力解决的问题。就是不勤快,懒得想事,懒得做事。个别同志在工作中拈轻怕重,怕吃苦、怕出力,坐在办公室也就是上上网,聊聊天,玩游戏,有的甚至上班时间打牌,想方设法躲避工作。这种风气必须加以纠正。大家拿着国家的工资,要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党,决不容许拿着工资不干事的现象发生。在这里我再次强调,上班时间决不允许打牌、玩游戏,坚决禁止赌博,以后上班时间打牌、玩游戏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第四、加强组织纪律,着力解决的问题。就是纪律涣散,自由主义、个人主义严重,无组织、无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治,就要加强纪律教育,反对自由散漫,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

第五、坚持艰苦奋斗,着力解决“奢”的问题。就是奢侈享乐,贪安逸、图享受,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大手大脚。我们要厉行节约,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记两个务必,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严禁公款相互请吃请喝;严禁公款旅游和高消费娱乐活动。我在此再重申:工作期间的中餐无特殊接待,不得喝酒,任何时候都不容许酒后驾车,校内人群更密集,更不容许酒后驾车。

第六、坚持严谨治学,着力解决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从学校来讲,就是要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也是我们的天职。我们要始终把培养高质量人才作为根本宗旨,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受到尽可能好的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和教师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意识,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要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以高度的责任感,讲好每一堂课,决不容许以教谋权、以教谋利等有损师德的行为发生;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反对侵犯学生利益的行为,坚决反对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要在广大教师中认真开展“重教学,爱学生,向每堂课要质量”活动,开展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价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三、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之中

腐败,往往伴随着侵犯党和国家的利益,往往伴随着损害群众利益,所以,我们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去,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一、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重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要专门研究制定好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办法,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廉政责任,确保本单位、本部门不出现违纪违规现象,确保本单位不发生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结合起来,严格绩效考核,严肃追究责任。

第二、进一步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08-2012年工作规划》,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改革创新,坚持以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用权行为。在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把群众利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不断提高预防腐败能力和水平。

第三、进一步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对于违纪违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贪污受贿、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师风不正、学术不端、败坏师德、侵害学生、侵犯群众利益的案件,切实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第四、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保证。纪检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要把忠诚于党和服务人民统一起来,要紧紧抓住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加大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尽职尽责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同志们,“十二五”规划已经制定,博士授权单位建设中期检查即将进行,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科学发展,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