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工作» 党员教育管理

党员教育管理

“自信、自立、自律”——校党委书记刘德顺讲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1.jpg2.jpg3.jpg

2017年12月2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立言楼A5-1会议室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党课。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以《自信、自立、自律》为题讲授了第一场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主持讲座,学院全体师生参加学习。

    关于“自信”,刘德顺指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共产党员要发挥核心作用,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转化为个人的自信。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发展,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我们完全有理由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做一个自信的共产党人。

    关于“自立”,刘德顺强调,先要立志,树立远大理想。对于中国高校的未来定位,应该从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战略、大趋势中去把握。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实现现代化“两步走”的战略。我们应根据这一国家发展的历史坐标来确立学校的发展目标。根据这一指导思想,通过对湖南省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高等教育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比较分析,并结合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我校发展的长远目标。他指出,尽管我们目前把学校发展目标定位于“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但我们有信心到2049年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大学。广大党员要朝着这一目标埋头苦干,为学校发展多做贡献,做一个坚定的共产党人。

    关于“自律”,刘德顺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强调讲规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牢记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名言,要把别人的幸福作为自己幸福的前提。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特别是党员而言,更要真信、真学、真懂、真正践行马克思主义,不仅要有远大的政治理想,而且要有伟大的人格力量,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
  
    第二堂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和平主讲,主题为《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力,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刘大禹主持。廖和平讲述了党员干部执行力的基本内涵,总结和分析了当前党员干部执行力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探索了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力的基本途径。

    精彩的党课赢得了满堂掌声。师生们纷纷表示:“党课为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使我们看到了学校发展的美好未来,增强了信心和力量。”